top of page

60分鐘學會拳腳溝通 MUAY THAI


60分鐘學會拳腳溝通 MUAY THAI

有些人對運動卻步,皆因總是對這些球、那些棍感到無從入手,難以駕馭。既是如此,唯有動員全身筋骨,進行徹底帶氧運動。如果覺得跑步太單調,游泳不合天時,騷拳弄腿的運動可會是候選?

早前一班讀者應《JMEN》之邀出席Swish Club的泰拳體驗課程。晚上七時半左右來到位於銅鑼灣商廈的Swish Club,剛巧是放工時分來上課的peak hours,分隔男女區域授課的拳館人聲沸騰。是次參與者除了幾位不同年齡、職業、欲一展身手的男士外,亦有兩名躍躍欲試的女將,他們大多未嘗打拳滋味。記得Swish Club創辦人Antony說過,除非身體有毛病,否則大部分人都適合學泰拳,不管平常有否運動習慣。Antony為初學者設計一小時的課程,讓學員淺嘗泰拳精要,然後衡量這項運動是否適合自己。

各人在拳籍教練Saemchai的帶領下進行熱身,由最基本的壓腿、扭腰,到揮拳、掃肘、抬腿、伸腳、頂膝等等逐漸將步法及難度加深,雖不至動作激烈,各人亦不敢怠慢,不消10分鐘已開始汗流浹背。不時從旁指導、糾正個別學員動作的Antony解釋熱身的重要性:「一般來說熱身時間至少需要15分鐘,透過這個過程拉鬆筋骨之餘,其實亦讓學員對著鏡子練習踏步、出拳等基本功夫,我們稱之為shadow boxing,并且從中適應泰拳非常講究的節奏。」除了Antony與Saemchai,其他泰籍教練亦紛紛加入指導學員,即使不諳中文亦無傷大雅,這一小時是用身體、以拳腳溝通的。Swish Club的泰籍教練具有超過100場以上的比賽經驗,來自不同泰拳營及地區,故此能讓學員修習不同風格、特色的正宗泰拳。「打泰拳有很多好處,它屬於帶氧運動,能強化心肺,密集地擊拳、踢腿可以有效訓練肌肉,出一身汗後令人充分減壓。其實泰拳好好玩,練習有成又可以用來傍身。」

在一輪sit-up、push-up等熱身後,學員分成好幾組,有些與教練進行單對單「練靶」,有些則對著沙包練習。Antony說,通過練靶,教練從中得知各學員的特質,了解訓練上的需要而即時作出調教。「沙包訓練主要讓學員熟習動作,但練靶則可測試反應力,一方出招另一方抵擋,充分體驗力道的反彈,最重要是教練可即時糾正學員動作。我們提供的課程是經過蒸餾的,一般練習三星期後心肺機能及身體柔韌度都會有所改善。」在此《JMEN》感謝Antony及Swish Club各教練騰出寶貴時間教導,亦感謝各出席者的熱烈參與。

學員感想

Marco Wong(銀行):第一次打泰拳,覺得幾好玩,不過動作轉得很快,需要很專注地跟著教練的步伐,否則真有點跟不上。

Jerry Lai(Engineer):出一身汗,感覺舒暢!我覺得最難是做sit-up,可能我有運動底子,能夠應付大部分動作。曾經在工廠大廈的拳館上過一次泰拳課,不過這裡的設備更齊全,環境非常寬敞。

INFORMATION

泰拳是帶氧運動,透過拳、腳、肘、膝的訓練來提升個人體質、體能、反應、平衡力、協調性、泰拳技術和自衛術,特點是可以在極短的距離下,利用肘、膝、拳、腿進行攻擊,是一種非常注重實用性和殺傷力的武術。

01_由拳籍教練Saemchai帶領進行shadow boxing。

02_Antony與學員Jerry進行單對單訓練,雙方非常專注認真,咬牙切齒,完全看不出Jerry只是第二次打拳!

03_學員透過沙包訓練熟習動作,教練不時提醒各位留意腰部轉動。

04_Antony於2003年創立Swish Club,希望傳揚正宗泰拳,讓香港人感染泰拳打不死的堅毅精神。

05_看著這招平躺踢腳認真一頭霧水,Antony解釋這對訓練腰腹部非常有效,練過就知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